English

未来10年家居装修流行的五大趋势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有关专家预测,在未来10年里家居装饰将形成以下五大趋势和潮流。

一、“装饰性”投资比重将逐步加大。随着住宅“二级市场”的开放,人们在5—10年内搬一次家的情况将会普遍出现,由此会改变“装修一次,住一辈子”的旧观念。你投“巨资”装修的房子在出卖时,他人未必会完全接受认同,因此,人们对新房也将不会投入太大的装修费用。随着住房的宽敞、收入的提高,人们会购入较多的高档家具、工艺品、收藏品等,即在室内“装饰”上“下本钱”。

二、建房设计与装修中将重视“储藏、展示”空间。今后的住房无论是在建筑设计还是室内再装修中,都将在重视储藏空间的基础上,再加入“展示性”。如壁柜、壁橱乃至大柜的柜门用大型透明玻璃,以增添家居的文化氛围,将精美的收藏品陈列其中使你有几分置身“博物馆”的感觉。

三、家具有两极分化之势。今后的10年里,年轻一代仍将处在工作较频繁变动的时期,因此家居也不会过于固定。在家具的选择上,也必然是“多功能、轻便、廉价”的为好。如沙发床、折叠式桌椅、折叠式衣柜等。当然,这些简单家具在造型和图案色彩上还是要新潮一些,让年轻人有一种“用完之后舍不得扔”的感觉才好。而另一方面,对于事业有成的人士来讲,购买高档家具,一是要与豪宅配套;二是可体现一种个性和文化;三是在实用中具有观赏性;四是还可保值增值。因此,高档精品乃至极品家具也将受到一部分人的青睐。1999年秋季嘉德拍卖会上,一件明代紫檀“素罗汉床”拍出140多万元的“天价”,从而不难看出精品家具可增值的前景。

四、新型建材装饰材料的全面发展和应用。随着新型建材、装饰材料的快速发展,未来的家居将变得妙不可言。如“中空型玻璃”的广泛使用,使家居在节能、隔音、照明上跨跃了一大步。比重小、强度高的塑钢材料,使家居“隔断”变得更加灵活,用此材料制做的推拉折叠式“隔断”将更多地使用在厨房与餐厅、卧室与客厅之间。如用“有机透明玻璃”制做的“卷帘型”隔断,用在厨房或餐厅或客厅之间,既可通风,又可方便两边的人谈话交流。针对目前高档木材“求大于供”的局面,新型材料发展的另一大趋势是“高仿真”材料的出现。未来仿高档木材的人造材料,除了在外表具有逼真的色泽、木纹与透气性外,还能散发出天然木材特有的芳香气味,几乎可乱真,而价格只是高档木材的1/5左右。

五、“需求”就是“合理与可行”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住房面积会呈大型化,原有小空间住房将逐步得到改造和重新装修。另一方面,在住宅建筑中,将越来越多地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,“一个单元一个大空间”的先进设计,为日后室内空间变化创造了良好条件。新型墙体材料具有较好的保温性和抗震性,将逐步取代以土地为资源的“粘土砖”,从而改变旧式墙体,使室内装修更为便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